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

Monday, August 18, 2008

满月


婴儿出世后,满一个月时称为“弥月”或“满月”。在满月日,一般会准备祭品祭拜祖先,并将孩子的出生时辰与姓名告知祖先,求取庇佑。婴儿父母通常会准备传统式的油饭、红鸡蛋等礼品赠送亲朋戚友报喜讯。米做的油饭,表示繁殖之意,红蛋除因蛋形象征圆满无缺外,又取『蛋可孵鸡,鸡又生蛋』生生不息之吉祥意味,因此由蛋做成的食物,都是弥月之礼中最重要的象征。

我的满月日是在2008年8月6日,比举世瞩目的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日期提早两天。这一天,大人们准备了油饭、红鸡蛋、红龟糕等弥月食品为我庆祝。我穿上外婆特地为我准备的漂亮衣服及项链,和阿嬷及爸爸妈妈一同祭拜祖先神明,祈求平安快乐的成长。之后,爸爸妈妈带我到外面走走,看看风景,让阳光照照,以便适应周围的环境。

在妈妈做月期间,是由大姑姑陪月,阿嬷从旁协助,负责处理及打点做月所需的一切大小事务。今天是我的满月,也是大姑姑功成身退的日子。我的体重比起刚出世时增加了一公斤,感谢大姑姑这一个月以来,不辞劳苦的抚育我和照顾妈妈。

同时,爸爸妈妈和我也衷心的感谢所有亲朋戚友给予我们的祝福及礼物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