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

Tuesday, December 22, 2009

冬至

至是农历里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。每一年的冬至日期皆在阳历12月22日左右。据说,冬至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、黑夜最长的一天。过了冬至,白天就会一天天的变长,气候也会一天天的变冷。古时候的人认为,过了冬至,白天一天比一天长,表示阳气回升,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,是一个大吉日,一定要庆祝。也因此有“冬至大如年”的说法。

每一年的冬至,我们家都会用糯米粉制成一粒粒红色和白色的圆形甜品“汤圆”,来庆祝和祭拜祖先神明。去年的冬至,我才五个月大,不会坐,手脚又迟钝,没办法参与制作汤圆的过程。今年就不一样了,我会坐、会爬、会走,手脚灵活又好动,当然要把握机会体验一下搓汤圆的滋味啦!



一二三四五.......十根手指头数也数不完。




区区七粒汤圆,怎会难倒我?




我已经搓好我的部分很久了,你们还在七手八脚,我等得很不耐烦吔!



汤圆的“圆”是比喻“团圆”“圆满”。大家在冬至一起吃汤圆即比喻大团圆、大圆满,很有意义。俗语说“吃了汤圆大一岁”,我吃了汤圆,表示我也长大一岁。


吃了这粒汤圆,我就会长大一岁,真神奇!




No comments: